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行動版選單
友善列印 張貼至「Facebook」 張貼至「Twitter」 張貼至「Plurk」 張貼至「Google+」 張貼至「Line」 字級: 字級設定小 字級設定中 字級設定大

性別主流化

預留區域
    名詞
   
  1. 性別(Gender):透過社會化過程,定義女性和男性人格特質,包括:行為舉止、態度、角色、價值觀等 。
  2. 性(Sex):男性和女性生理上的先天差異。
  3. 生理性別是先天俱來,然社會性別可能透過:學習、刻意改變、多元文化和時空等因素影響而決定。
 
    性別主流化(Gender Mainstreaming)  
   
  1. 性別主流化歷史背景:
    1. 1975年第一次世界婦女大會提出婦女十年,以消除對女歧視為目標。
    2. 1979年通過”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作為婦女人權憲章。
    3. 1980年第二次世界婦女大會重新思考「保障婦女權益」和「促進婦女行使權益」的差距。
    4. 1985年第三次世界婦女大會提「性別盲」,將婦女議題視為全人類的問題。
    5. 1995年UN:自1995年聯合國第四屆世界婦女大會通過「北京宣言及行動綱領」確定了世界各國要採取積極的行動,在區域、國家、地方上落實「性別主流化」策略(Gender Mainstreaming),以促進性別平等,將性別議題取代婦女議題,提出婦女問題是社會結構問題,唯有改變社會結構,才能讓兩性有更多選擇的自由。
  2. 性別主流化理念:
    1. 「主流化」意義:將不受重視或邊緣化之議題導入工作核心及主要決策過程。
    2. 性別主流化緣起:重新檢視婦女運動的成效,從Women-targeted改為Gender-mainstreaming。
    3. 性別主流化運用:包括women-oriented及integration of women/gender。
    4. 性別主流化策略:不僅於倡議而強調具體行動。
  3. 性別主流化行動:
    1. 在政策、法案、計劃的設計、執行、監督、評估過程中,均應考量到對於兩性所產生的影響,並排出可能的障礙,以確保兩性均能受益。
    2. 目的在促進兩性均等受益,不致遭受不平待遇,而達成性別平等之終極目標。
  4. 性別主流化推動步驟:
    1. 建構具性別區辨力的統計資料。
    2. 了解性別的需求及進行性別分析。
    3. 投入及整合資源(人力及經費)。
    4. 確保兩性平等參與發聲。
    5. 性別影響分析及結果評估。
    6. 性別平等意識培力與知識分享。
    7. 性別資訊與資源中心。
  5. 性別統計與分析目的:
    1. 性別主流化源於男女生命歷程、需求及經驗差異,因此需顧及男女所關心的事務及需要。
    2. 為達兩性完全平等需要不同作法,採男女有別的行動,以收平等之效。
    3. 落實性別主流化,於分析現況時,需以統計數字為基礎,透過系統及科學方法收集與分析數據,以確保制訂之政策並非建構在錯誤的假設及偏見上。
    4. 透過按性別分類之統計資料,瞭解兩性在現存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及環境等脈絡之不同處境。確保統計資料反應出兩性參與所有社會經濟領域的情況及所做出的貢獻。
    5. 藉由統計數字了解和釐出女性和男性的各種差異,以及女性和女性之間的各種差異。
    6. 定義和找出方案及政策執行與發展過程中各個階段,對於女性和男性的衝擊與影響,同時考慮到影響男女角色的性別因素、獲得資源的機會、以及男女受益情形。
    7. 將統計工作納入性別觀點,以發展新領域與類型的收據,或就現有領域以擴大數據之蒐集的範圍,以填補統計資料之不足。
    8. 例如:暴力犯罪統計分析面臨下面問題的思考:暴力犯罪如何定義?女性受害人為何較多,其背後因素?女性受害者樣態與男性受害者有何不同?男女性受害後反應有何不同?以上這些問題在進行質性研究後,透過分析反應出統計項目之不足或需改變的地方。
  6. 性別統計與分析工作範疇
    1. 國家統計部門蒐集具性別區辨力之統計資料,建立具反應性別敏感度之資料庫,作為監督與評估政策執行成果之基礎資料。(資料定義-收集-製表-宣導-分析議題)
    2. 與統籌婦女事務之政府部門與NHOs共同合作,處理性別議題發展概況之分析與調查。
    3. 彙整政策執行成果,提供民眾按性別分類之量化與質性之性別統計資訊,並定期公佈成果報告。
    4. 性別統計分析用於方案執行流程之範例:
      1. 該方案方針、綱要、內容或項目,是否因應女性和男性不同的需求設計。
      2. 該方案是否設定回應性別需求之目標。
      3. 該方案是否提出性別評估基準。
      4. 該方案起草和評估過程是否有女性和男性之平等參與。
  7. 願景與建議:
    1. 持續公務人員對於”性別敏感度”之培訓,尤其是領導階層的性別意識強化,以協助發展性別相關統計指標,並針對性別問題作出適切之回應。
    2. 強化性別平等概念之宣導,不僅需要發展按性別分列之資料,還需注意在編製數據過程中使用的概念、定義或方法,能夠反應出社會上性別角色與差異,以及社會中不平等現象。
    3. 肯定婦女對於經濟、農業等貢獻並計算該貢獻之價值(無酬勞之價值)。
    4. 發展性別評估指標:界定社會性別角色對於兩性在社會文化、經濟、環境、系統等因素影響下(包含城鄉差距、資源可近性)等所產生的差異性指標項目。
    5. 強化性別分析與性別議題之研究,及評估工項之開發。
    6. 加強性別統計整合:統計資料所反應之性別問題,因分散於各不同主責單位,未來宜建立跨領域之合作機制,將計算方式與基準一致化,以利性別分析之進行。
    7. 發展與國際社會對於性別平等工作之經驗交流與結盟關係。
 
       
    本所性別主流化實施計畫106年修正版.odt  
    性別影響評估操作手冊.doc 性別影響評估操作手冊.odt

瀏覽人次:11565 人  更新日期:106-04-06